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巴奈 . 印象



我曾經自卑脆弱的心靈,在茫茫人海裡浮沈
多盼望一路上有祖先的叮嚀
守護城市裏不曾認命的遊子--巴奈


從JessyPub手上認識巴奈後,忘記到底買過了幾張泥娃娃專輯送人
在我心裡,他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女歌手
巴奈最原始最單純的音樂裡,對我來說,有著濃濃的鄉愁與情感
在難過的時候,我不知道該不該聽巴奈的音樂
很怕自己因而自溺,卻渴望在音樂裡找到情緒的解放

第一次聽到近乎清唱的泥娃娃歌聲,很難不被巴奈所感動
拿到專輯的那一天,聽了一整天的巴奈


我就這樣告別山下的家
我實在不想輕易讓眼淚留下
我以為我並不差 不會害怕 --巴奈流浪記



"巴奈流浪記",一開始是很熟悉的原住民民謠"台東之歌",
略帶環境音的哼唱,在你還沒有防備的時候,吉他和絃與鼓聲刷下來
巴奈的歌聲,直接打到心裡最深處的感動,
那個夏天,不知道把"巴奈流浪記"唱了多少遍,用力的把吉他刷了多少遍
這張專輯就一直躺在我的隨身聽內,然後她成為我心裡女歌手的第一名

"原浪潮"這張原住民音樂合輯是張絕對不可錯過的精采演出
胡德夫的美麗島,還有紀曉君,AM樂團,郭英男..光聽歌手就值得你掏錢去買回來
但最吸引我的還是收錄了巴奈翻唱的台語歌曲"台東人"
尼龍弦吉他的音色,老台語歌的旋律伴奏,
吉他與巴奈的歌聲唱合著,這就是Panai-Style
一點滄桑一點隨遇而安,台語民謠詮釋的還是這麼好

第一次聽巴奈的現場,在女巫店
忘記了是在哪個假日的晚上,
女巫店不大的空間,卻擠滿了想要一聽巴奈歌聲的觀眾,
所有的桌椅都搬開來,排著一張張一排排的板凳
儘可能的讓每個人都有位子坐
雖然不是很舒適,要和隔壁肩並肩,忍受著不太舒服的椅子
但 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那是個美好的夜晚,台上台下一起唱合,唱起白米酒,唱起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彷彿迅間逃離了台北,
這裡不再是公館的女巫店
而是來到原住民的部落裡,
大家圍著營火,一起放聲歌唱

然後有一段時間每個月的會有個禮拜四的晚上
巴奈在河岸留言固定演出
即使她的歌每一首,都熟的不能再熟
偶爾聽到翻唱歌曲 就像是意外的收穫
印象最深刻的是聽他唱鄧麗君的"千言萬語"
這是我聽過最好聽的版本

在中山堂前的廣場一場向羅大佑致敬的演唱會
巴奈在演出前就站在我後方
看這他穿著涼鞋,輕鬆的看著表演
上台後 鹿港小鎮 風兒輕輕吹
這些經典曲目一首一首又一首

巴奈怎麼唱都好聽
現在 還是我心裡女歌手的第一名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複雜
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那幅畫--巴奈流浪記



>>泥娃娃-歌曲播放<<


>>巴奈流浪記-歌曲播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