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2日 星期五

LOM Information Model

LOM(Learning Object Metadata) Information Model
一.IEEE組織介紹
為一個由技術專業所組成的非營利性性質單位,現有超過360,000個獨立會員涵蓋約175個國家。
IEEE下包含37個社群(IEEE Societies) 300個地方組織。
IEEE在科技領域上有相當的權威性,所涵蓋的領域包含電腦工程、生化技術、通訊、航太、電子、消費性電子等。擁有約900使用中的標準,與700個發展中的標準。
二.LTSC單位介紹
學習科技標準委員會LTSC(Learning Technology Standards Committee)為隸屬於IEEE下的一個組織,這個委員會的主要職責在於發展在學習科技方面相關的技術標準,與推薦執行。
三.什麼是學習元件(Learning Object)
IEEE對學習元件所下的定義
學習元件(Learning Object)可能型態包括:多媒體內容、教育性內容、學習目標、教育軟體、軟體工具、人、組織及任何在科技支援下的學習所要參考的內容。
所謂科技支援下的學習指的是以電腦為基礎的訓練系統、互動學習環境、智慧型電腦輔助、教育系統、遠距學習系統、以及協同學習環境。
四.訂定LOM標準的目的是什麼
主要希望達到的目標,在訂出可用來管理,檢索,並取得元件資訊所需要的最低屬性需求量。
這些欄位可以依狀態設定為必填項目或可選填項目。
學習元件的metadata已包含教育的相關屬性,例如教學與互動的形式、適用年級階段、熟練程度等,在這個標準下同時可支援安全、隱私、商務、評量等功能
五.LOM 內容
2002年由LTSC所公佈關於學習元件(Learning Object)Metadata標準編號為(IEEE 1484.12.1-2002)
在這LOM標準中將用來描述元件的data element分為9大類:

  1. General(總論): 用來對整個學習元件的一般資訊做描述

  2. Lift Cycle(生命週期):包含學習元件目前狀況,歷史紀錄,與這學習元件演變過程受到哪些影響等資訊描述

  3. Meta-Metadata(詮釋資料):對於所使用的meta-data本身做描述

  4. Technical(技術):對於學習元件所需要的技術相關資訊做描述

  5. Educational(教育):對於學習元件在教育與教學方面獨特的資訊描述

  6. Right(權利):對於使用學習元件的智慧財產權相關資訊描述

  7. Relation(相關資源): 對學習元件與其他學習元件間的關係做描述

  8. Annotation(提要): 對學習元件使用在教育時,所做的註解相關資訊,包含註解作者等資訊

  9. Classification(分類):對於學習元件與特殊分類系統相關資訊做描述


六.參考網站

  1. IEEE官方網站 http://www.ieee.org/

  2. IEEE下屬學習科技標準委員會網站 http://ltsc.ieee.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