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音樂 是開啟記憶連結的鎖鑰

除夕夜 吃完年夜飯

打開Netflix 點開了 The Greatest Night in Pop 那夜今曲不朽

說故事的是Lionel Richie 

他的那首Hello 曾經是國高中開始聽西洋歌曲時很喜歡的歌曲

直到自己進入搖滾樂的世界

才逐漸遠離Billboard Cashbox排行榜上的流行樂

看著影片裡每個那個年代的巨星 幾乎每個我都認得

也都還能數出他們每首熱門歌曲

那些都是 我聽西洋音樂過程中吸收的養份

也包括當時我完全不認識

直到後來聽搖滾樂才認識的音樂人

像Bob Dylon 還有Journey樂團主唱Steve Perry


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自己也像是進入那個已經回不去的時間

就像是電影初戀裡所說的

音樂可能就是開啟我們與過去某段記憶連結的鑰矢

想起當時 我聽著We Are The World的那個年紀

想起我聽這那些歌星的 那些成名曲時 自己是什麼樣子


那個年代 沒有現在的網路 沒有YouTube

我們認識的歌星都是透過聲音

少量的文字資料與VHS影像都是珍貴的收藏

也曾拿著收藏的VHS MTV影帶 畫畫海報

便在輔大焯炤館內辦起招攬新生入社團的活動


紀錄片裡的明星 影像 既熟悉又陌生

看到的明星 更像是有溫度的人 而不只是活在卡帶與VHS內的影像

紀錄片結束

我又去YouTube 把Cyndi Lauper 那些很熟悉歌

又找出來看

原來那時候唱起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的她那麼瘋狂

即便現在年過60的她唱起True Color還是那麼 有是那麼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