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爸爸親像山 - 父親節的回憶


細漢爸爸親像山 看伊攏著舉頭看
大風大雨攏不驚 永遠高高站直那
大漢爸爸親像山 總是惦惦不出聲
想要親近不敢偎 不知伊的心內塊想啥


前陣子老爸的手機壞了,要幫他換隻新手機
剛好同事老公在電信公司有促銷方案
辦了兩隻照相手機,
剛好符合老爸對手機的需求==掀蓋+字大。

上個禮拜回家一趟,也就順便教他這科技新玩意
其實,即使是我,手機也總是在續約時挑一隻最便宜的手機買
現在流行的照相、mp3、遊戲..等等功能,對我通通用不上
聽mp3一定是要用我的iRiver T10,打電動,就是NDS了
照相,就是Sony W5,手機....當然只有打電話囉

再說回來,給老爸的新手機可以用MP3當鈴聲,
就在家裡找台語唱片要轉到手機裡,
順便跟老媽炫耀一下,這可是他從來沒看過的

翻到了一張楊宗憲的唱片"爸爸親像山"
想起來了,這張是大二的父親節時買的,
那又是一段打工的記憶。

大二那年暑假 留在台北打工,晚上家教,白天在橡皮擦工廠打工。
早上8點上班,做橡皮擦的工作,有很多瑣碎的事要做
譬如說要做成一小方塊一小方塊,或是有點菱形的塊狀橡皮
就需要把燒烤好的大塊橡皮,在切台上依切刀不同
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就是成品了,做的時候最忌諱戴棉質手套
就怕手被機台捲進去。

要做鉛筆後面那一小圓塊的橡皮,就比較麻煩了
先要準備好原料,在擠壓機啟動後,把原料不斷的塞到擠壓機內
看起來有點像是菜市場的絞肉機一樣,不過是大了很多
擠壓機前端慢慢擠出條狀的橡皮,師傅在前面操作機器
把射出的橡皮轉到大轉盤上,一圈又一圈,放滿了,就吊起來蒸烤
烤好了,再切成小塊就完成了
每天的工作就是這樣的反覆

夏天悶熱 又在烘烤機器旁 整天都是滿身灰塵 汗流浹背
中午12點鐘聲響後,大家會到警衛室那領便當,吃完了
就拿個紙版到工廠內找個角落 墊著睡午覺
不想睡 就在警衛室裡看電視
還記得那時每天中午都是在看"天天開心"
就是有歌星訪問唱歌還有一段的戲劇
記得常看到石松與司馬玉嬌在演土地公

記得那天是8月8日父親節
領了便當 就在警衛室邊看電視邊吃飯
那天的節目訪問的歌星是楊宗憲
他唱起了爸爸親像山這首歌
看著歌詞 忽然想起了老爸過去為我做的一切一切
眼淚就在眼框裡轉呀轉
吃完飯 就跟老闆請假 坐車就回南部了
在這首歌裡 吳念真的歌詞把我們與父親間那種
既關心又疏離的關係寫的很貼切
我想 只看歌詞你我也都會為之動容吧!!

>>歌曲播放<<


歌詞

爸爸親像山

作詞:吳念真
作曲:吳嘉祥
演唱:楊宗憲

細漢爸爸親像山 看伊攏著舉頭看
大風大雨攏不驚 永遠高高站直那

大漢爸爸親像山 總是惦惦不出聲
想要親近不敢偎 不知伊的心內塊想啥

如今爸爸親像山 日頭西斜影孤單
想要甲伊來作伴 誰知離阮千里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