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告別特富野




回憶短暫的相逢
來不及說半句溫柔的話
五月的細雨飄飄
落在別離的山路上
---告別特富野 --邱晨

1987年11月買下這張專輯,習慣性的會在卡帶內緣標記上時間與編號
不記得什麼動機會讓我去買下它,大概因為是丘丘合唱團邱晨的首張專輯吧
專輯名稱特富野,副標是邱晨報導音樂專輯,所謂報導音樂其實這可算是一張
早期國語歌曲裡很難得的概念專輯,其想要表達的音樂性

迥異於當時的市場環境,當然在商業上也並未有太大的成功
也成為一張被遺忘的專輯

高中時的我其實不甚了解,這張專輯的深切涵義,還有其背後所要傳達的訊息
一直到這幾年偶然在網路上查到相關資料才知道這張唱片背後的概念是什麼

特富野的地理位置是位於嘉義阿里山麓的鄒族部落,這整張專輯主題圍繞著
特富野這個原住民部落而發展開來,包括近似山地歌謠的音樂與歌曲
還有原住民祭典實況錄音,用流行樂的編曲手法來詮釋這些歌謠,
在當時這樣的音樂作品也都是較新的嘗試

另外在專輯中幾首歌卻是關於當年一起轟動社會的原住民青年殺人事件
1986年生長於特富野的原住民青年湯英伸,到台北工作,在受到雇主的欺壓下
殺死了雇主家三人,當時的法律判處了他死刑,以表面的事件來看,殺人判處死刑
似乎是罪有應得的判決,但在這事件的背後卻隱藏了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
當時社會對於原住民的歧視,雇主對勞工的剝削...
許多的社會人士在為想辦法為免除湯英伸的死刑而奔走,但最終仍以處決結束
這是當時社會所產生的悲劇,也引發了許多的討論與爭議

在專輯裡,邱晨以湯英伸在獄中所寫的懺悔信譜成一首歌
在了解整個事件後,聆聽這首歌曲,在歌詞裡可以很深刻感受到他當時的心境


專輯名稱:特富野
歌手:邱晨
出版年:1987
這張專輯並沒有被數位化成CD,這裡聽到的版本是請朋友幫忙由卡帶轉成的檔案

延伸閱讀:
1.親愛的,告訴我--給湯英伸
2.不孝兒英伸
3.我們把痛苦獻給你們─湯英伸救援行動始末
4.原住民少年死囚湯英伸

>>--歌曲播放--< <


告別特富野

離開美麗的特富野
我不知如何向她說再見
五月的細雨飄飄
竟然淋濕她的髮
回憶短暫的相逢
來不及說半句溫柔的話
五月的細雨飄飄
落在別離的山路上

特富野的姑娘喲
妳聽聽大崩山的落石隆隆
我心中也有一座山
也為妳崩落濃濃的思念

特富野的姑娘喲
別問我到底來自什麼地方
如果妳會記得我
我只是走過晨霧的朋友
啦……………

>>--歌曲播放--< <



真想痛哭一場...詞:迪亞

好想家啊
美麗的家園
只能在夢中浮現
雙親的慈顏
只能在記憶的籮筐中去尋找
真想痛苦一場
真恨自己太衝動

到如今回頭已經不可能
我依然日日夜夜想念您
老家的院子那棵桃樹
一樣在我夢中
綻開串串小紅花

到如今回頭已經不可能
我已然日日夜夜想念您
老家的橋上那陣晨霧
一樣在我夢中
籠罩童年的歡樂

沒有留言: